English

回顾既往 瞻望前程

——发刊词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0年的钟声还在地球的上空回响,全人类欢欣鼓舞迎接新世纪、新千年的激动心情还在全球各地激荡,历史刚刚揭开新的一页。具有深刻历史意识和伟大创造精神的中华民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度过了这庄严的时刻。“此时此刻,最能引起人们回顾既往,瞻望前程。只有正确地总结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江泽民:《二OOO年贺词》)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现实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发展。有着丰厚底蕴的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在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中不断获得扬弃和发展,对今天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道路,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为了在新的世纪更好地回顾既往,瞻望前程,本报创办的《历史》周刊与读者见面了。《历史》周刊有它长久的历史渊源。从1953年的《史学》专刊到1993年的《史林》专刊和1999年的《世纪》周刊,本报在中国历史文化的宣传方面已经走过了46个春秋。《历史》周刊将在它们的基础上,发扬传统,锐意进取,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满足读者的需要。在此,我们向多年来支持与帮助这些专刊的作者、读者表示诚挚的谢意。

《历史》周刊将立足学术界、面向全社会,以学术前沿、百家争鸣、通俗易懂为其特色,科学、准确、快捷地反映最新成果,传递学术信息;阐发历史精义,提供历史借鉴;传播史事史识,探索历史之谜;展现史家风采,关注史林新秀。《历史》周刊拟开辟的栏目有:史学新论、争鸣商榷、史坛纵论、史家风采、博士论坛、决策鉴戒、读史随笔、名人谈史、探赜索隐、史林寻踪、世纪回眸、史著评介、信息动态、文物与考古、人物与历史、读史与人生、中国与世界、图说中华文明、图说世界文明等。《历史》周刊于每周五在C3、C4版与读者见面。竭诚欢迎史学界与社会各界鼎立支持,积极赐稿。

世纪之交,千年之际。《历史》周刊将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人类文明更加璀璨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